Monday 23 January 2006

人生、投資、股票(2)......14

非常多謝大家觀看我的Blog,現時已寫了十多篇,若果你仍有興趣看下去,實在非常難得,我所講所做的,不是大部份人(包括家人和朋友)可以接受,可以接受的人,又未必認為可行,一來我還未成功,二來我的言行有點與眾不同(註一),希望繼續寫一些我曾經歷或大家也有興趣的問題,留給有心人分享:

《滙豐》是一隻穏健可靠的股票,是一隻好股票。但什麼是好股票?怎樣好?過去的「好」又是否將來仍「好」呢?為何不買《建設銀行》或《交通銀行》呢?我希望寫一篇有關《滙豐銀行》的網誌,讓大家明白我的想法。

《滙豐》雖好,但入塲費也要5萬多元,對年輕人來講並不容易,有没有其他辦法呢?長期持有是不是比短線炒賣好?股巿有上有落,為何不多賺波幅?假若長期持有,獲得可觀回報,但要鎖死一筆資金一、二十年,即使將來能發達,但又如何解決眼前急須用錢的難題?又有多少人可以有一筆多餘資金作一、二十年的投資?我相信這些難題是可以透過「孖展」解決。孖展(註二)一個像很危險的名字,但若能妙用,不單風險少,更可以讓你一邊投資,一邊享受財富,需要用四十年的工作也許只需十年時間就可以完成,孖展確是投資者的重要工具。日後再詳細討論。

除了《滙豐》,我持有《思捷》,《思捷》又有何特別之處?過去五年股價已翻了數倍,將來又會如何呢?

身邊有些朋友討厭炒賣股票,因為感覺太像賭博,今天腰纏萬貫,明天可能一貧如洗,上升了的股價,隨時又會跌下來,給人一種極不安全,極其虛幻的感覺,我們又如何在虛幻中找尋真實的財富、可以依靠的資產呢?

同大家講過一些巿塲上的謬誤,日後還想寫多一點,例如:炒落後、風險和危機、泡沫等,多一點認知未必能致富,但希望可以避開陷井、風險。除了股票,還想跟大家討論窩輪(warrant),除了二流分析員,亦想談談一流分析員如畢菲特、索羅斯等。

今日對股票以及對投資有了全新認識,但又是否真實可行?希望能與各方友好一同探索。



(註一):與眾不同,不代表可以成功,但與眾相同,就很大機會得到大多數人得到的結果。

(註二):孖展是按揭的一種,若没有按揭,有多少人可以年輕時就置業安居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