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0 January 2006

人生、投資、股票(1)......13

上帝創造萬物,包括黃牛、馬騮、小狗及人類。
上帝對黃牛說:「你有四十年壽命,但一生勞碌,任勞任怨。」黃牛感覺太辛苦,要求上帝把四十歲的壽命減為二十年。
上帝創造馬騮,對它說:「你有四十年命,一生要東奔西跑,做戲逗人開心,馬騮抗議,要求把四十年減為二十年。」
上帝造小狗,要它跟從主人,食別人留下的食物,不得反抗,小狗不滿,要把四十年的壽命減為二十年。
最後上帝造人,要人好好享受,吃喝玩樂,一生無憂,有二十年壽命,人類非常開心,但覺時間太短,要求上帝把黃牛不要的二十年、馬騮不要的二十年及小狗放棄的二十年都撥歸自己所有。
結果人生最初的二十年很消遙,就像你今天的孩子,茶來張手,飯來張口,接著的二十年,開始工作,就要時常做馬騮戲,討老闆歡心,跟著人到中年又是一條牛命,為求兩餐也得一日一日地捱下去,最後的二十年年老無用,像小狗被人遺棄或被子女送入老人院,別人給你吃什麼就吃什麼,没要求、没選擇。
這是一個笑話,但並不好笑。

人的生命中有甜、酸、苦、辣。只是有些人的人生特別苦澀、特別辛酸,雖然香港不是什麼貧困地區,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非常低,眼見有些朋友為了金錢、為了生活,早出晚歸,廢寢忘餐,不單休息不足,甚至影響健康,時常聽到老人家慨嘆:「年輕時用健康換金錢,年老時用金錢換健康。」

我和大家都一樣,曾感到生活的艱難和壓迫,十多年來做過不少事情,想過不少問題,都是為求早日「脫貧」,消遙生活。年青時,母親借我十多萬,讓我投資外幣,買了幾次,覺得上落太細,於是用來炒股票,不久就遇上87年的股災,88年開始做孖展,第二年(89)就遇上北京學運,學生佔據天安門廣埸,大家都非常關心局勢發展,何鴻燊在電視營幕上開出盤口,()一賠一百(若軍隊開槍),表示事情一定會和平解決,最後北京發生了什麼,香港股巿發生了什麼,而我都不用再提。這些只是一連串不幸事件的其中一二,其後工作上賺回來的血汗錢也因股票而損失不少
2002年與大姨媽的一番話後,令我有所頓悟;其後又看了數次『富爸爸,窮爸爸』,對於此書的感受是:
「吾昔有見於中,口未能言,今見此書,得吾心矣。」
書中提到的問題,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,此書不單替我整理思路,還令我了解到什麼是投資,此書還鼓勵讀者去多作參考,例如想想畢菲特、索羅斯會怎樣思考、對待同一件事情。今日我的言行雖然不是大部份人可以接受,但我真的感到我走的路越來越容易,越來越接近財務上的自由和安寧。


非常多謝大家觀看我的Blog,在這裏已寫了十二篇,若果你仍有興趣看下去,實在非常難得,我所講所做的,不是大部份人(包括我的家人和朋友)可以接受,可以接受的人,又未必覺得我的方法可行…(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