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0 November 2006

慬慎理財......61

打工仔每天的衣、食、住、行;家庭主婦的柴、米、油、鹽話到底也離不開一個「錢」字,小巿民未雨綢繆,為辛苦賺回來的血汗錢,慬慎理財是理所當然。
可惜「慬慎理財」不是人人可以做到。道理雖簡單,行動起來難度卻是很大。過去一年已寫了多篇,提出慬慎理財的重要,但很多人看到的是叧一回事,他們看到是高風險遊戲:借錢炒股(孖展)及窩輪,有些人發覺這裡已找不到他們需要的東西(財務上的自由和安寧),有的卻被財技遊戲吸引,對孖展及窩輪特別著迷。但我要特別提醒,股民切忌偏聽、偏看、偏信,變成段章取義,一知半解就貿然行動,這是非常危險。
過往我不斷提及長期持有股票、借錢炒股(孖展)及窩輪等,這些似是增加了股民風險,一旦遇上股災或為他們帶來不眠之夜,遠離財務上的自由和安寧!事實上我没有改變,仍非常注慬慎理財。
作為一個小股民、小投資必須明白,投資道路不一定是坦途,不如意的事情,如股災、經纃衰退、利率上升必然發生,因此長期持有股票,必要確保股份是優質企業;要利用孖展就要了解孖展比率的重要;要沾手窩輪就要了解窩輪是一個怎樣的遊戲。
近日好友『股壇Titanic』自從窩輪#9691一役後,對窩輪及孖展非常有興趣,向我介紹了幾隻仙輪及提議利用孖展買入《中國人壽》,作長線投資。阿力(Titanic)是一個不祥人,好端端的事情到了他手上,也會被弄糟,突然間我明白到他的問題是太善忘及衝動,對我曾提出的意見忘記得一乾二淨。他所推薦的仙輪全是命短兼非常價外,值博率不高。《中國人壽》跟當年科網熱時的《中國移動》没有兩樣,雖然《中壽》有$0.05股息(2005年度,06年派發)比當年的《中移動》好一點,但息率低的股份每遇大跌巿,必首當其沖,被投資者抛棄,息率太低的股份亦難以做到以股息支持利息開支,所以絶不適合作孖展投資。(科網熱時,阿力以約$40買入《中移動》,最高位$80時没有沽出,回跌至$60時再加碼入貨,最後是沙士時以$20以下價錢沽清所有股份,阿力可能已忘記了自己曾買賣過《中移動》。)

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對股民也不例外,美好日子不會一直下去,大牛巿必有結束的一天。股民必須為不如意事作預備,才可以享受自由和安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