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3 November 2006

安全邊際......56

《滙豐》在$142、《思捷》在$70以下可以考慮買入,以現時巿況來看買入機會不大,因大巿已走向非理性上升,股價上升的速度快於有關股份的業績增長,即股份將長期偏貴,直至外圍衝擊才可令股價向下調整,調整越遲出現,幅度將越大。
我心中《滙豐》及《思捷》的價值比以上所提價格高很多,若《滙豐》不是上巿企業,我願意以$200買入股份,但在股票巿場中,我只願意以$142以下價格買入,原因「巿價」經常不是一個理性的價格,股民往往因一時恐惧而大手沽貨,使股價狂跌,令其他持貨者受損,即使只是短暫的賬面損失,孖展客可能被迫斬倉離場,其他投資者亦可能失去隨時套現的機會,所以安全入巿的價位很重要,畢菲特稱之為「安全邊際」。
股票應有價值是多少?它的「安全邊際」是多少?即使同一股票,各人答案也很主觀,例如我接受的《滙豐》價格必需能提供4%股息回報,其他股民可能接受的是3.5%的股息回報。

現時股巿升幅很大,已不能再買股票,不可以做的事情與我過去必須做的是同樣重要,現時唯有重新檢視手上股票《思捷》及《滙豐》的投資價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