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4 February 2006

孖展妙用(2)......23

孖展有很多用處,有時像樓宇按揭,幫助我們早日達成目標。
一個真實個案:02年時,我感到《滙豐》股價便宜,想買2萬股($85x20,000=$1,700,000),但手上只有十多萬,於是用孖展方式先買入6,800股,按揭比率約為75%,是該股票行訂下的最大額度,隨後每月我儘量把部份工資存入股票戶口內,減低負債水平亦即按揭比例,接著的日子,我繼續用工資、股息的收入及上升了的股價,不斷買入更多《滙豐》,(現時我已把目標由最初的二萬上升至十萬股,對我來說,目標遠大,但我信還是可行),現時我等候買入更多《滙豐》的機會,又同時保持孖展在60%水平,避免巿塲波動的痳煩。
總括而言,孖展有很大威力,而且有很多好處:
1.      靈活方便:孖展戶口不須付任何費用,没有律師費、行政費,又可隨時加大按揭或停止借貸,非常方便。
2.      資金調配:滙豐每手400股,入塲費約為$50,000,若手上有$15,000不足買一手,可用孖展先買入,再補回所需資金。情況有如分期付款購買電器或樓宇按揭,但股票孖展比前兩者更靈活,因没有每月的固定的供款額,可隨時增加或減少,或不作任何供款,只要孖展額仍處於安全水平而足夠。
3.      長時間的投資過程中,股票的升值帶來可觀收獲,但是否要沽出股票才可享受成果呢?可以把股票抵押給股票股,又或加大孖展額,無需急於出售。舉一例子:若你有巿值100萬的股票,每年收股息4萬元,你正計劃豪華歐遊,費用二十萬,你亦無須出售股票,把股票按揭給股票行,得20萬就可以,以8厘利息計算,每年需付孖展利息約$16,000,因你並未出售股票,你仍可得股息$40,000,兩者相減就是淨得股息$24,000,換句話,二十萬的孖展負債可於約八年清還($200,000/$24,000=8.33),完全不影響你擁有的股票。
4.      長線的投資過程中,大巿隨時逆轉,出現入巿良機,投資者或苦無資金,利用以上方法就可以幫助我們找緊機會,只是今次不是歐遊而是買入更多股票。
5.      孖展有槓桿效應,可把回報或虧損放大,但孖展與期指、期權和窩輪不同:
A. 没有時間性的限制,你可以維持孖展的狀態一,二十年或更長時間。 
B. 孖展只是一借貸工具,不需付任何時間值或溢價(Premium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C. 買入股票可收股息,做到「以息養息」,以股息抵償孖展利息支出。   
D. 在一定的範圍內,你可自行控制槓桿比例 (通常是15)
孖展雖有很多好處,但更多人視孖展為洪水猛獸,他們會聯想到電視劇中人物,因為炒孖展而家破人亡,又或是報紙上,無知股民炒燶孖展,跳樓自殺,這些都是時有所聞的事情。
我經常用駕駛汽車和歩行來比如孖展和現金買賣,孖展可以助你快速完成目標,但會有很危險,可能會車毁人亡;步行很安全,最壞情況只是踏傷腳指,而且這個情況的可能性比食义燒飽哽死的機會更低。可是若要你從尖沙咀到元朗,你必定駕駛汽車或乘坐交通公具,為什麼不走路呢?因為你知道乘車較舒適,方便快捷,最重要是你對自己或司機的駕駛技術有信心,如果你突然知道司機是一名剛滿十八歲而未有駕駛執照的青年人,你會有什麼感覺呢?下一篇再論運用孖展的難處及一連串相關問題。



註:炒孖展十多年,忽然感到此篇網誌是最難下筆,一者解釋孖展涉及很多數字,這些數字又不斷循環,互相影響,不易寫得明白,我希望可以寫出孖展的概念、用處,不是糾纒於數字之中;二者各人對孖展認識不同,很多人是孖展高手,比我了解更多,有些股民卻對孖展所知有限,我寫到孖展,應該詳盡一點,還是簡略一點?真是有點難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