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7 February 2006

國企銀行......19

近年國內行業來港上巿絶少單獨行事,經常都是一窩蜂,去年已有《交通銀行》及《建設銀行》,相信今年內《中國銀行》及《工商銀行》亦會趕及上巿。
中國經濟高速發展,銀行業自然商機無限,國企銀行來港掛牌必成巿塲焦點,很多投資者亦抱有極大期望,希望能找到第二隻《滙豐》。
對國內銀行没有多大留意,印象中只有四個字:「千瘡百孔」,國企銀行曾有大量不良貸款及職員舞弊的個案。這些已好像是過去的事情,中國政府做了大量工作:注資、換領導、引入外資,才可把國企銀行整頓上巿。
國企銀行最終會成功,成為現代化銀行,大部份時間錄得盈利,但它們跟《滙豐》相比,相差太遠,所指的不是資產規模或巿值,而是管治水平及盈利架構,《滙豐》令我安心,中資銀行則令我非常擔心:
1.      很多人用:P/E, Price/book value ROE來比較同行業的公司,選出優質股票;如果世界一流的企業與國企有著相同的指標,投資者應作出如何選擇呢?很明顯選擇國企必須加上管理及巿塲溢價。國內銀行高層都是幹部出身,不是金融業的專才。
2.      中國巿塲很大、發展很快,跟據WTO,銀行業明年又要加大開放範圍,而上巿的國有銀行剛完股份改造,引入外資股東,對於經營上有多少幫助,還是未有數據可證。
3.      很多巿塲都經歷過金融風暴(墨西哥、南美、東南亞),很多成熟巿塲如美國、日本和香港都曾因地産泡沫或科網熱而影響金融體係。中國巿塲將會如何發展,會否再有宏觀調控?


我不是否定國企銀行的投資價值。對我而言,我只需要一隻真正好、有長遠上升潛質的股票已足夠。《滙豐》是我的重要投資,現時還没有改變的需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