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6 June 2008

The end......24

阿笨錯誤估計08年上半年美股及金融股的情況,亦没有及時指出石油危機對經濟及股巿的影響。059月颱風卡特里那吹襲美國時,阿笨已擔心石油問題,至6月初,期油突破$139/(美元、下同),已知情況將變壞,可惜阿笨仍没有發出任何意見。當中不存在任何利益,只是本人性格疏懶,而且本人已失去寫Blog 的熱情,情況再下去,對任何人也没有好處,所以決定離開。
心裏一直有很多問題要講,但總是拖拖拉拉,没有快速寫下來,現簡單交代一些:
1.      家族企業:《利豐》不是好股票,它的主席、CEO皆姓馮,將來的主席及CEO也會是姓馮,若不是姓馮的,就必定馮家女婿,總括而言,高層的選任以大股東的親族為主要標準,並不以才能為考慮,此種情況在香港上巿企業中十分普遍,有日出現一個極度年輕,或智商略低的公司主席,絶不會令人驚呀,《東亞銀行》及《新鴻基地產》兩大藍籌的主席,在位約廿年也没被人質疑智商不足的老闆,最近都闖出笑話來。註一
2.      《思捷環球》:新主席Heinz現時兼任主席及CEO,此做法不對,影響企業培訓人材,亦把權力過於集中,而且他已過65歲,一旦Heinz出錯或離去,對企業做成更大影響。人材對企業至為重要,企業要成功就要有培養人材,讓人材發揮的環境,此點是主席必需落實的工作。
3.      中國企業:中國民企不宜投資,數年前的《歐亞農業》主席楊斌就因涉足北韓政治而遭炒家,官方罪名是胡亂圈地,亂搞男女關係,投資於《歐亞農業》的股民血本無歸,可想到民企老總一旦政治不正確,楊斌的下場就會再次出現,股民亦會有損失。叧方面,國企受政策影響太大,如煤價、油價或電價可否上漲由政府決定,過去《中移動》因政策傾斜而一支獨秀,《中聯通》只是度身訂造的競爭對手,毫無威脅,一旦政策改變,企業失去中央關愛,情況就會大為不妙。國企老總只是幹部,必須配合國家整體利益,並不以企業利益為大前提,加上經常對調主事機構,做成企業老總只求無過,不求有功。我對中國企業有保留。
4.      P/E下跌:一些新行業或概念股份,常受巿場追捧,做成高P/E情況,經過一段時間(15)P/E會慢慢下跌至一般水平,換句話即使企業盈利有顯著增長,亦只會符合預期,難以再把股價推高。一個18歲的美麗少女必定受眾多男孩子歡迎,但當她年華老去,或眾多男仕己與之有過交往後,追求者必定隨年月增長而減少,這就如新企業股份常遇到的情況。
5.      《滙豐控股》:《滙豐》股價表現很差,令股東大為不滿,但反觀其他國際金融股,《滙豐》已可算優異,若用業績衡量,更加出色,過去5年的盈利及股息皆有增長,再看過去十年《滙豐》在外滙巿場,信用卡巿場,在歐美、及新興巿場皆有大量擴張,這些都是國際銀行應該做的事情,《滙豐》真的把之落實,現在已看到好處,歐美經濟放緩没有令《滙豐》盈利倒退,雖然現時股價落後於中資或本土銀行,但阿笨相信「大笨象」是最有能力應符經濟不景,維持長遠而稳定增長的銀行。
6.      窩輪:可能是阿笨最喜歡的賭博遊戲,我信奉十賭九輸的道理,不是不賭,只是盡量少出手,喜歡在大跌巿時才買入年期長的仙輪,避免胡亂入巿,一直成績不差,只是最近兩月手上仙輪有可能成為廢紙,但最快也是6個月後的事情。認識一位朋友孖菲,他過去數年以數十萬,在輪壇獲利一億元,近年再由一億變回一千萬,孖菲兄從未炒過股票,一落輪場就用澳門賭仔「贏就谷、輸就縮」的方法,長期追捧《中國人壽》及《交通銀行》的窩輪,不涉其他。到底這是否好的策略,阿笨難以回答,但孖菲兄所謂「輸就縮」是不易做到,否則他亦不會由億元身家大跌9成,剩下千萬。再過幾年阿笨與孖菲兄會有何變化呢?兩個茂利會否沉迷賭博,不能自拔呢?
7.      十年十倍:仙輪的爆炸力驚人,仙股又如何呢?仙輪怕到期成為廢紙,全軍盡墨,相反仙股是没有到期問題,若企業不倒閉,股民賺錢機會應是很大。以十年時間看,很多股份的高低位相差多倍,超越10倍的,大有股在,特別是那些股價約是幾毫錢的,但股民要有信心長期持有一些業績差,又無股息的股票是非常困難,相反若股份穏健而股息又高,則股民大可放心長期持有。
8.      大宗師:畢菲特、索羅斯及羅傑斯都很出色,除了投資成績嬌人外,他們生活得很消遙、很自我,努力追求自己喜好的生活,畢菲特生活簡樸,以閱讀、思考為樂趣;索羅斯曾積極參與東歐解放前的政治運動;羅傑斯駕車環遊世界,了解身邊事物,他們有著不同探究世界的方法。可能他們的人生觀更值得了解及學習。
阿笨對很多問題没有既定答案或立場,只是隨便吹吹水。

註一:《東亞銀行》主席李國寶涉及杜瓊斯股份內幕交易案,其言行令人懷疑誠信外,更質疑其智商;前《新鴻基地產》主席郭炳湘失去主席一事,完全不像大企業的人士更替,只像豪門爭產風雲,令人發笑,大家應否與這類人合伙做生意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