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2 October 2006

噪音......53

畢菲特指出炒股有二難:買哪些股票?哪個價買入?
 03年沙士前我大力推介《滙豐》,當日受我唆擺,一同買入的有四人:茂利甲、茂利乙、Titanic及本人,可惜茂利乙及Titanic中途落車,不及半年已沽貨換馬:


獲利
沽出價          

茂利甲  
>200%  
  
利用孖展
茂利乙          
22.5%
$98
現金買賣 (持有約5個月)
Titanic
22.5%          
$98
現金買賣 (持有約5個月)
鄧小閑
>400%
孖展及利用上升股價再加大孖展           

沙士至今約為三年半時間,我的資本已增長5(註一),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成績,但由上表可見即使能解決炒股二難,也未必能獲厚利!大部份人會急於獲利,茂利甲及本人能一直持貨,除了抵受套取眼前利潤的誘惑外,更要抗拒很多「噪音」。
 母親經常勸我切勿沾手孖展;每聽聞股巿新高就勸我沽貨獲利。若與她同住,可能為求耳根清靜,而一早沽貨。
相識近廿載的經紀陳也經常提供專業意見,提議換馬《恆生銀行》,或中資金融股,我不但拒絶,更不斷增特。他是出色的經紀,不是出色的投資者,他已入行近四十年,還是一名出色的經紀。
好友Titanic對我手上股票有很大意見,認為《滙豐》及《思捷》高增長期已過,國企才是明日之星,過去Titanic曾為了說服我出售股價偏弱的《滙豐》及《思捷》而與我激烈爭論,又對我「長揸不賣的策略有意見」(註二),他的策略是見好即收,再候低吸納,就可既安全又賺盡波幅。Titanic的投資成績不比我好,雖然他的愛股《中國人壽》及《港交所》股價大升,但他的所得未能翻倍,他非常努力捕捉多集股票上升的時機,不斷調換資金,結果是多勞而少得,而且他選擇的目標太多,分散資金,未能重鎚出擊,所以實際所得還是不太多。
 炒股難!能找到目標不易,能堅持目標更難!投資路上有很多失敗者會教導你如何炒股致富,股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,細心思考。
 有些時候使股民迷失不單是別人的「噪音」,還包括投資者本身的短暫美好經歷,一些股民如本人,剛渡過一段風光日子就自吹自擂,以為今年有20%收益,明年也有20%收益;今天賺了100萬,五年後就會有第二個100萬,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。與沙士時相比,我已賺了不少錢,但與科網泡沫爆破前,或97時的風光日子相比,就是叧一張成績表。
 投資者在牛巿中賺錢容易,但美好的日子不會一直下去,股民必須懂得處理「狂牛」才可得到財務上的自由及安寧


 註一:沙士時利用孖展把資金放大4(按揭率為75%),即用10萬元買40萬股票,《滙豐》由$80上升至近期$145,升幅超過80%,當日40萬股票得利潤32萬,期間不斷利用上升了的股價,加大孖展額,買入更多股票,獲得更多利潤,連同本金,資本已增至5倍,若當日投入20萬,今日已增值至100萬。(同期所得股息約相等利息支出)
 註二:長揸不等同永遠持有,若遇上合適時機,股份嚴重超越應有價值,理性的投資者必定沽貨離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